关于Libcom.org

libcom.org是一个信息资源网站,为那些愿意通过斗争以改善自己生活,社区,工作环境的人们建立。我们希望通过对已发生的事件进行剖析和思考,从中学习,摸索理论,增强作为普通人的我们,可以控制自己的生活的能力。

Submitted by Nao on May 19, 2014


问题所在

我们每天醒来,上班,接过任务。我们坐着工作,计算着何时回家,何时周末,何时放假,做着白日梦。或者更糟糕,我们没找到工作,靠着救济勉强度日。我们为一张账单焦虑不安,为赚取租金四处奔波,事实上每个月末我们银行存款只有那么丁点变化。我们怀疑能否在将来一天成家立室,想了想或许是明年吧。我们为政府再次发起战争而愤怒,因为我们被无视了。我们看着气候变化的新闻,想象不出孩子的未来。1

问题在于,我们每天都在重建一个不服务于我们的世界,而且是失控的世界。我们不再是人类,我们是人力,是一个机器上的齿轮,这个机器只有一个目的:利益。对利益的无尽追求使得我们深陷在枯燥的工作中,或者失业时四处游走寻找工作。这使得我们每月都要为房租或者房贷思虑。这使得这个星球环境灾害频发,而世界领袖自命不凡。

在这个世界,每样东西都有价格。每天,越来越多的东西进入市场。一个世纪前,这个东西是汽车,今天连DNA和地球空气都有价格。对于生命中愉悦我们的东西——友谊,爱,玩乐——有标上价格的想法那就是荒谬的,甚至是可憎的。这会令我们感到荒谬,是因为市场运作的原则与我们生活运作的原则并不相同。市场力量使得亿万饥荒和食物过剩能同时发生。数百万人无法承担起治愈艾滋病的药物,而制药公司在营销和管理上花费过半的预算。市场不能辨别人类的需求,除非需求能用现金交易。获得现金的唯一方法是为老板打工或者申请救济。为工资而工作,我们的身体和智力进入了市场,成为了可以买卖的东西。

当我们工作,我们创造的东西比放在市场上卖的还要多。但是我们没有得到符合创造价值的回报,否则就没有什么东西作为利润留给老板了。如果公司不能得到足够的利润,它就会倒闭,我们被解雇,资金投资到别处。老板的利益和我们的利益不是一致的。市场的问题不是价格太高或者供应不足。问题是踏跺规则或者太少。问题是所有物品都有价格。在市场的世界里,人们的需求多样只因那些富人能用金钱满足自己。所有政府为维护这个秩序而运作,有时抛出民主和福利的萝卜,有时挥舞独裁和战争的大棒。这不是属于我们的世界。

每一天都有普通人在反击。工人组织罢工,占领反抗,在这个非人道的世界为人类需求而站起来奋争。这个网站就是为他们而建。你们。我们。除了劳动力没有别的可以卖,除了枷锁没有别的可以失去的人们。被寂静的世界无时无刻不被吸着血的人们。当我们为我们的需求奋起抗争,我们能够预见一个不同的世界,一个遵循“从人人各尽所能发展成人人各取所需的社会”原则的世界。一个属于自由和社区的世界——自由共产主义

思想

libcom是自由共产主义(libertarian communism)的缩写,自由共产主义是我们认同的政治理念。自由共产主义是伴随人类社会发展,紧密绞合的互助和团结的政治表达。人类互助的倾向贯穿整个社会。每天细微之处都可做例证,人们组织集体聚餐,在楼梯间帮助陌生人抬婴儿车。人们也可以更直白的方式表达自己,例如工人团结罢工声援另一地方的工人团体,就像2005年英航行李搬运工为盖特美食公司员工做的那样。工人们也可以爆发并发展成社会中有影响力的力量,如同这些工人运动,2001年阿根廷,今天的希腊,1980年韩国光州,1974年葡萄牙,1968年法国,1956年匈牙利,1936年西班牙,1917年俄罗斯,1871年巴黎……

我们首先认同工人们团结互助和抗争的历史,无论他们是不是作为一个自由共产主义者去运动(如西班牙革命的工人)。我们也受到别的理论上和实际上的传统的影响,例如无政府共产主义,无政府工团主义,极左,左翼共产主义,自由马克思主义,议会共产主义等。我们支持撰写者和组织,包括卡尔马克思, CLR James, Maurice Brinton, Wildcat Germany, Anarchist Federation, Solidarity Federation, prole.info, Aufheben, Solidarity, the situationists, Spanish CNT等。

但是,我们意识到要在当前社会实现这些理念和组织形式有不少限制因素。我们注重于理解和转变此时此地我们经历着的社会关系,在每天的生活将它导向有益于环境和保护这个星球。同时从以往的工人阶级运动的成败和理念中吸取经验。

这个网站

这个网站涵盖了有关工人斗争的新闻及分析,讨论和过万文章的归档,这些文章由上万的历史,列传,理论原本,巨著和单行本领域的用户贡献。我们多年来已经合并了其他几个在线归档,并且添加了数百则由我们自己编写或扫描的独家文本。我们完全独立于所有工会和政党。这个网站完全由候补志愿管理员用户的捐赠来资助运行。

如果你和我们有共同情趣,为什么不注册并开始参加呢?

(请见本网站的中文资料库。)

  • 1这个简介的英文原文包括许多有关的链接,它们从中文版被省略。英文版在这儿

Comments

Related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