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中自我组织的抗衡力量

完成某件事情最好的方法就是组织起来,然后自己去干。在工作中,这可以采取和老板分庭对抗的策略——自己动手改变工作环境,而不征求经理的批准。

Submitted by sjzc on May 7, 2018

原文:"Dual power at work" from Libcom's guide to workplace organising.
中文翻译:工人自习室 ——“学习自我组织的自修室,为工人抗争而准备的知识库和武器库。”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通常情况下,如其原地等待着老板屈服于我们的要求、承诺迟迟不能兑现的改变,工人们不如自己作出改变,不需要老板点头。

一些实用的例子:

工资:

旧金山有一个咖啡店主,他是一个差劲的理财者。某一个星期,工资没有发下来。老板一直对工人们保证支票不多久就会来。但是最终,工人们自己解决了这个问题。他们开始按天从收银机里直接拿钱给自己付工资,把收条提前打好,以有据可查。随后老板开始不满,但是,从那以后,工资都如期发下来。

工作环境:

在旧金山商业区的一个小的印刷店里,一台破旧的胶印打印机已经不能使用了,工人把它推到打印室的角落里。一台全新的打印机代替了它,老板却说他打算用那台旧的“仅仅复印信封”。复印机修理工人开始拆卸那台“老古董”,给其机器留下配用件。除了经理,对每个人来说显而易见那台机器再也不能工作了。

因为它占用了本来就很拥挤的印刷室,印刷工人叫经理把它挪到楼上的库房去。他支支唔唔,却从来没有考虑到过这件事。最后,工人在一天下班后,用手推车将那旧机器挪到电梯里,放到楼上去了。当时,经理正好发现了,对这一对其权利露骨的篡夺,经理脸色铁青。但是,他却从来没有向他们提起过这事。原来放旧机器的地方改造成了一个“工人休息处”,这里有椅子,有杂志。

休息:

伦敦的一个办公室里,雇员们不满,因为只有吸烟的人才可以休息5—10分钟只要他们高兴。他们觉得每个人都应该有这些休息的权利。没有询问经理或者“人力经理”,雇员们就自己开始实施了这一想法。并告诉新来的人这个“规则”。

同样的例子实在是太多了——为什么不想一想在工作场合你能做些什么改变呢?工人们自己达成实践的制度和规则,管理者们通常不敢去挑战,因为他们怕破坏稳定的局面或者说破坏“合作’的气氛。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