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无政府主义吗?

无政府主义, 这个政治哲学名词,常常和各种曲解误会联在一起。 导致这种情形的原因,除了近代主流教育及媒体的淡化,主要还因为它本身是一个包溶了多种理念的思想哲学,不可能被一个简单的口号或政纲所涵盖。实际上如果让十个无政府主义者解释,很可能得到十种不同的答案。无政府主义不仅仅是一种政治哲学,它更是一种超越了政治、现实和个人层面的生活哲学。

Submitted by bulmer on March 5, 2012

无政府主义的基本理念是认为包括国家、教堂、首脑或经济精英在内的一切具有等级意义的权威集团或个人不仅没有必要存在,而且对人类潜能的最大发挥有着先天的危害性。无政府主义相信人类在创造,合作和相互尊重等领域具备自行管理的能力。他们认为权力先天地带有腐败性质,因为拥有权力的人所关心的注定是如何保持自己的权威不受威胁,如何永久维持并不断扩展它,而不是其统辖之下的成员的利益。无政府主义坚持伦理道德属于个人的私人领域,应该建立在关怀他人和造福社会的基础上,而不是由一个法律或宗教权利机制用强制的法规来衡定 (包括备受崇信的美国国会制度)。多数无政府主义者相信个人对其自身行为负有责任,而带有父权性的权力集团培植出的一套非人性化的思维模式却蜕化人的独立思想独立行动的能力,让人们期待精英界层来代替自己作决定,代替自己解决问题。对于最基本的个人道德选择问题如怎样的人是该杀的(堕胎),什么是值得人们献身的事业(征兵服役),如果一个政府赋予自己作出裁决的权力,人类的自由受到的是无以衡量地缩减。

无政府主义认识到性别歧视、种族歧视、非异性恋情歧视、阶级歧视以及民族主义等多种压制形式之间的关联性,认识到在众多的不公正中单单反抗其中一种是无效的。他们认为变革社会的手段必需与希望达到的最终目标相符合。虽然无政府主义者之间对有关建立正式组织和采用暴力行动方面等策略和战术问题存有分歧意见,但多数一致同意工作重心不仅仅在于废除现有制度,而且要规化出一个新的更亲合人类的,更理性的替代社会模式。

历史上的无政府主义者

无政府主义者在近代革命运动历史上有着独特的角色。1789年发生的法国大革命具有强烈的原始无政府主义色彩。19世纪末日20世纪初,皮埃尔-约瑟夫-普鲁东(Pierre-Joseph Prodhon)、彼得-克鲁泡特金 (Peter Kropotkin)、米哈依-巴库宁 (Mikhail Bakunin)和艾里哥-马拉戴斯塔(Errico Malatesta) 对革命的无政府主义理论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无政府主义者广泛参与了1905年和1917年的俄国革命运动并起了重要的作用。但在布尔什维克政权一但得到功固后他们中间许多人却遭到残酷清洗。1936年至1939年的西班牙革命成为无政府主义著名的大规模抗议游行的实践舞台。他们成功地创立了一套有效的、无等级性的社会和经济模式,即无政府主义工会联合组织 型式 ( 依北利克无政府主义同盟会 Anarchist Federation of Iberique-FAI 和 全国工人联盟 National Confederation of Workers - CNT )。在美国,墨西哥和拉丁美洲,受到无政府主义工会联合组织型式的感召,出现过象世界制造工人这样的商会组织。著名无政府主义人士埃玛-哥得曼 ( Emma Goldman )和阿历山德-贝克曼 ( Alexander Berkman ) 在20世纪前期积极参加了各种激进活动。60年代发生的许多社会变革和生活方式多样化进程都有相当无政府主义认同者的参预,如部份女权主义运动、同性恋解放运动、反战运动和言论自由运动。但多数情况下他们的风采被马列主义者和毛主义者淹埋,有的干脆被压制下去。

 

什么不是无政府主义?

了解什么不是无政府主义能够帮助明确什么是无政府主义:

共产主义:确实,有许多无政府主义者赞成社团主义和集体主义, 但他们明确反对集权主义,也就是现存和已倒台的共产主义制度,更确切的说这些制度属于马列主义政府制度。无政府主义和马克思主义的分歧早在1870年代就开始出现。当时的无政府主义人士就认清了马克思主义实际上是另一个名称下的自我重复的权力的独裁主义的本质。马列主义组织传统上坚持建立一个先锋队党派和无产阶级专政政权的必要性。这一理论和无政府主义的反对权威及提倡最大限度的个人自由是根本性对立的。虽然正统马克思主义预言国家会随时间“消灭”,但历史事实反复让人们看到的是共产主义社会体制下权力的整合集中,镇压手段的运用以及对统一思想的高度强调。

自由主义:
自由主义和无政权主义经常被混为一谈。两者之间事实上也有不少共同之处。如它们都崇尚个人的自由,都寻求废除国家的控制。自由主义者多将个人价值视为至关首要,并强调自我功利启动的原则。而无政府主义则更注重互相协助和改善社会所有成员环境的工作。 多数情况下,自由主义集中体现于其极端尊崇无限制的、自由的、市场资本主义的经济理论 - 它的一些成员有以“无政府-资本主义者自称。这个理论主张运用法律保护私有财产,反对所有试图妨碍个人经济利益最大实现的政府干预行为,更蔑视一切非经济范畴 (以金钱为典型 ) 所能衡量的事物的价值。虽然自由主义反对国家,但却不反对任何形式的控制和等级,也不寻求社会力量关系尤其是经济关系的激烈变动。相对之下,无政府主义更具有社会主义的立场,它赞成废除一切让富者获暴利,不幸者遭受非份苦难的制度,并认为尊重个人的自发、智慧和创新的同时,也应该尊重和公平对待拥有不同能力的个人。

虚无主义:
和以“反对一切”为信条的虚无主义相反,无政府主义不提倡盲目使用暴力、破坏以及“人人为己”的混乱秩序 - 尽管总有一些赞同它们的人以无政府主义者自称。大众印象把无政府主义等同于混乱无序状态完全是一个不幸的误会,它源于由掌权者逐渐灌输使人们普遍相信的“秩序需要由权威维持”的概念。无政府主义坚信的是:一个有效的、有组织的和公正的社会可以建立在一个没有等级、分散管理和大众参预的制度基础之上。

Comments

Related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