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章怠工指南

一篇关于”按章怠工”的简短指导——如此严格地执行工作中的规章制度,以至于什么事也完成不了。采取这种劳工行动,可以避免丢掉薪酬。

Submitted by sjzc on May 7, 2018

原文:"Work-to-rule: a guide" from Libcom's guide to workplace organising.
中文翻译:工人自习室 ——“学习自我组织的自修室,为工人抗争而准备的知识库和武器库。”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怀有老板们不愿意答应的要求的工人们可以联合起来采取“按章怠工”,而不是罢工。

几乎所有的工作都有迷宫般繁复的规则,规章,标准等等,其中许多是完全行不通的,通常被忽视。工人们往往违反规则、利用自己的技术的做事、无视权力界限,以能达到公司的目标。为了按时完成目标,必须得采取快捷的方式,这是工人甚至是管理人员们(他们的工作是执行规则)达成的一种默契。

但是,如果这些规章制度被彻底执行的话,又会发生什么了?结果将是混乱——生产力和士气将直线下降。而且最重要的是,工人们不必陷入麻烦之中,因为毕竟“我们仅仅是按规则办事”。在国有化之下,法国铁路罢工是被禁止的。

尽管如此,铁路工人还是找到其他方式来表达他们的不满。一项法国法律要求,工程师必须保证火车会通过的桥梁的安全。如果在个人检查之后,仍不确定是否安全,就必须得咨询其他工作人员。所以,每一座桥都如此仔细的检查,每个工作人员都咨询到,当然,没有一趟火车按时运行。

为了获得一定的要求且不失掉工作,奥地利邮政工作人员严格遵守规则,所有的邮件必须得称重,看看邮资是不是粘贴足够了。以前,对于那些显然重量不足的信件和包裹,他们都直接通过(检查),这体现了规则的真正精神,而不是生搬硬套规则词句。工人们将每一单个邮件都仔细归类,仔细称重,然后把它放到正确的地方,结果是,第二天,未称重的邮件使办公室显得极为拥挤。

或者想象下这种情况:在美国,捷运(BART)列车驾驶员在主干线的任何地方可以要求“ 10 - 501s ” 的方便时间,而且中央控制处(Central Control)不能拒绝要求,这在现实中很少发生。但是,如果突然每个列车驾驶员在通过海湾时都要求“10-501s”的方便时间,管理者会怎么做了?”按章怠工“提供了许多行动的可能性,如果工人们团结在一起,他们就能够取得胜利而且不丢掉报酬。

Comments